English

“211工程”建设成就举世瞩目

5年投入资金150多亿元
2000-1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林和文 袁新文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林和文、袁新文今天从教育部获悉,“九五”国家重点建设项目——“211工程”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,产生一批标志性成果。96所“211工程”建设学校已成为我国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基地。

据对已批复立项建设的96所学校的统计,1996—2002年,计划资金和配套资金共183.69亿元,截至今年8月底,已完成“211工程”建设资金150.71亿元,占计划的82%。本着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和合理布局的原则,共安排近602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,覆盖人文社会、经济政法、基础科学、资源环境、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、医药卫生和农业七大领域。同时还安排了服务全国的“211工程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。

“211工程”建设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生机和动力,不仅有力推动了高等教育体制改革,推动了部门与地方共建和多种形式联合办学,促进了院校调整与合并,而且带动了办学思想的变化,改善了高校的办学条件。61所立项学校的校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经费近24亿元,仅基础与专业教学实验室、电化教学中心、教学实践基地、教学软件,以及普通教室、实验室的更新改造等方面的建设经费就达11亿元。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、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和学校校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明显,初步形成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数字化信息平台,校园网信息平台和公共实验室系统也日趋完善。

“211工程”建设使学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,全面提高了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,明显增强了开展科学研究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。在国家批准立项的61所学校中,用于重点学科建设的经费就达46亿元,如此大规模地进行学科建设,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。

“211工程”加速了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。目前,工程建设学校培养的在校博士生、硕士生、本科生分别占全国高校的84%、69%和32%;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全国高校的61%,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全国高校的87%。其中,“211工程”重点学科项目的梯队更趋年轻,50岁以下人员占整个梯队人员的70%。

据了解,“211工程”在“十五”期间将实施第二期工程,工程建设思路已基本确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